关于进一步加强公文写作及规范公文格式的通知
日期:2022-04-15  作者: 来源:  浏览量:22

各二级学院、处室:

为进一步提高公文质量和规范公文格式,维护公文的权威性、严肃性,根据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实施细则》《自治区党委、自治区人民政府公文格式标准》和地委、行署有关公文格式的要求,结合学院工作实际,现将进一步加强公文写作及规范公文格式有关事宜通知如下。 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一、加强学习,提高公文写作水平

公文是各级领导机关发号施令的手段,是实施领导、处理公务的工具,发挥着规范控制、令行禁止、组织协调的作用。因此,各部门均要高度重视公文写作,定期组织本部门人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、党的理论方针政策、重要会议精神及各级领导讲话,特别是公文写作基本知识和基本技巧等,不断提高本部门公文写作水平。

二、统一标准,规范公文办理格式

(一)版面。版面上空37mm,下空35mm,左、右各空27mm,允许误差正负1mm。每页22行,每行28个字,为方便印制,每页行数可视情况增加或减少一至二行。

(二)行间距。段前0行,段后0行,行间距29磅。段尾单字不成行。

(三)字号1.标题:统一使用“方正小标宋简体20号,居中,不加粗。2.正文:仿宋GB2312,3号字体。3.一级标题:黑体,3号字体,不加粗。4.二级标题:楷体GB2312,3号字体,加粗。

(四)标题。标题中除法规、规章名称加书名号外,一般不使用标点符号;多行标题排列为正宝塔、倒宝塔或菱形,不采用上下长度一样的长方形和上下长、中间短的沙漏型,每行词意完整,长度适宜,间距恰当。

(五)主送机关。公文的主要受理机关,应当使用机关全称、规范化简称,不加粗。向学院党委写的请示,主送机关一律写“学院党委”;向学院写的请示,主送机关写“学院”;向学院财经领导小组写的请示,主送机关写“学院财经领导小组”。严禁主送机关写“学院领导”。

(六)页码。用宋体4号字体,左右各放一条4号字线。如:-1-。单页码居右空一字,双页码居左空一字。

(七)发文字号。由发文机关代字、年份、发文顺序号加“号”字组成。年份外加中文六角括号“〔〕”。如:阿职院发〔2022〕18号。

(八)结构层次。结构层次序数依次可以用“一”“(一)”“1”“(1)”“①”标注;一般第一层用黑体字、第二层用楷体字,其它层用仿宋体字。

(九)附件。如有附件,用仿宋GB2312,3号字体,位于正文和发文机关署名之间,与正文空开一行。“附件”:左空二字,后接附件名称,名称后不加标点符号。如有多个附件,使用阿拉伯数字标注附件顺序号(如“附件”:1.××)。附件名称较长需回行时,应与上行附件名称的首字对齐,严禁“附件”两字加粗。“附件应当另页编排,与正文一起装订。“附件”二字及附件顺序号用黑体3号字体顶格编排在版心左上角第一行,不加冒号。附件标题居中编排在版心第三行。附件序号和附件标题应与附件说明的表述一致,附件格式要求同正文。

(十)单位名称、日期。公文内容中涉及到的二级学院、机关处室名称,要统一规范使用《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定编、定岗、定责实施方案》(阿职院党发〔2020〕25号)规定的机构全称,不得自行简化名称。公文最后落款单位名称用全称,成文日期一般右空四字编排,发文机关署名在成文日期之上,以成文日期为准居中编排。

(十一)附注。附注用3号仿宋体字,左空2字,加圆括号,在成文日期下一行。 如:(联系人××,电话××,此文发至县团级单位)。附注是对公文的发放范围、使用时需注意的事项加以说明,不是对公文的内容作出解释或注释。

(十二)版记。版记中的分隔线与版心等宽,首条分隔线和末条分隔线用粗线。版记应置于公文最后一页,版记的最后一个要素置于最后一行。印发机关左空1字,印发时间右空1字。印发时间以公文复印的日期为准,用阿拉伯数码标识。

(十三)装订。左侧装订,采用骑马订或平订,订位为两钉外订眼距版面上下边缘各70mm处,允许误差正负4mm,骑马订订锯均订在折缝线上,平订订锯与书脊间的距离为5mm。

三、明辨是非,正确使用常用公文文种

(一)决定。下行文。用于对重要事项作出决策和部署、奖惩有关单位和人员、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。

(二)通知。下行文。用于发布、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,批转、转发公文。

(三)通报。下行文。用于表彰先进、批评错误、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,如表彰通报、批评通报、情况通报等。

(四)函。平行文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、询问和答复问题、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。

(五)报告。上行文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、反映情况、回复上级机关的询问。特别注意:报告的事项是已经完成的事,只是向上级机关汇报一下情况,不需要上级机关给“人、财、物和政策”,也不需要上级机关开会研究同意或不同意。

(六)请示。上行文。用于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、批准。“请示”要一文一事,事前请示。特别注意:所请示的事项还未开始做,需要上级机关同意才可以做;或者想做某件事,因缺人、财、物和政策,需要向上级机关请示,恳请上级机关给予“人、财、物和政策”支持。“请示”的结束语,通常写“妥否,请批示”,不允许写“请领导批示”。请示件应当在“附注”处标明联系人姓名和联系方式。

(七)批复。下行文。适用于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。

    (八)纪要。可以是平行文,也可以是下行文,通常情况下下行文较多。适用于记载会议主要情况和议定事项。

四、工作要求

(一)认真组织学习,严格规范公文格式。各二级学院、处室要认真组织本部门人员学习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实施细则》《自治区党委、自治区人民政府公文格式标准》和本《通知》,严格按照规范格式撰写公文。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将对学习情况进行督导检查。

(二)严格审核把关,坚决杜绝劣质公文。二级学院、处室主要领导、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,严格审核把关本部门制作的公文,不能只签字不审核,坚决杜绝公文结构层次不清、逻辑关系混乱、语句不通顺、格式排版错误、错字别字满天飞等劣质公文,公文全篇错别字容错率不得高于1‰。

(三)加大督查力度,及时精准纠偏校正。办公室将不定期对各二级学院、处室组织公文写作学习情况及制发的公文进行检查,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。对公文制作质量高的部门进行通报表扬,反之则通报批评。同时,办公室根据日常审核公文时掌握的情况,实行台账式管理,即把各二级学院、处室质量高的公文和质量差的公文均记入台账,纳入年底绩效考评内容,报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进行加减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2年4月15日